覆鹿🦌

我只是不甘心,想求一个圆满而已。(微博:覆鹿-Lee)

随笔

听着歌,突然想起一个人。

我和他第一次相见只有十二岁,在老校区昏暗的走廊里,那时初中刚开学,我们双双排队立在教室门口,等着班主任安排座位。

是阴差阳错?还是命中注定?我俩有幸成为为期两年的同桌。

那两年很快,除了回家只是读书考试。我文史优秀,他数理不错,于是我们并不十分认真听课,各自自学擅长的课程,然后去给同桌补课,上课时间全用来画画、下棋、看小说和偷偷打游戏机,凭着这样散漫的学习方式,居然还都考了班级的二三名。

哦,我二他三,他考不过我是因为太粗心,我们都考不过第一名,是因为,第一名的女生真的认真上课了。

班主任说这怎么可以,马上就要中考,于是最后一年将我们终于调整分开,我座位靠墙他临着窗户,是整间教室里横向的最远的距离。

可这一年也是我人生中最至暗的时刻。

因为家事,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学校完全不和人说话。我没有发现他也变得沉默,却一直知道他始终都在。

他会在我桌兜里塞纸条,“我不打扰你学习,你爸爸希望你考一中,你要加油,中考后我们继续说话”,也会在书本挤不到的地方,放一颗黄色的很香的苹果,在我自习课发烧趴着睡觉时,他会和我同桌偷偷换座位坐在我旁边,等我睡醒又回去自己的位置。

还会在中考前的端午节,趁体育课撒欢,溜回教室,在我书包上悄悄挂一个装着驱虫草药的荷包。

红色的,盘丝绣球的样子,还有长长的红金色穗子,精致又漂亮。

他蹲着身子在我书包上鼓捣时,我其实在教室外偷看到了。

记忆里最深刻的事,是中考后一场七月的雨。

家乡很少在夏天下小雨,可那一天不同。上午十点多会,他在我家小区院子里叫我的名字,我推开窗户看,至今忘不了他的样子。

他看见我露出头,用最大音量朝着我喊:

“你考上啦,刚刚一中放榜,你上榜了。”

他应该很早就出了门,没有来得及带伞,毛毛细雨刮在脸上,痒的他一直擦眼睛,他是少数民族,头发有些异域的自来卷,因为被雨打湿了,全贴在额头上。

那时候,他还没有去看自己报考的另一所学校的榜。

时间是最好的东西,可以抚平一切伤痛又让人成长。不曾想,我现在竟然可以平静又克制地听着音乐怀念过去的往事。

那个鲜活明亮让我无比感激又遗憾的少年,我终于敢承认,他真的在很早以前就因为意外离开了。

我和他此生相处的时光不过四载,连得知意外的消息,都是在事发一年多以后,心中留下的只有永远不可磨灭的温暖记忆,和没有说出口的话语。

他教会我什么是喜欢一个人。

是十二年前的端午节,他偷偷送我的漂亮的飘着药草清香的荷包。

满怀祝福。

评论(6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